#老规矩,别上升

#用歌词写的这篇文

#7000+预警!

0.

“晚风轻轻,带着初夏的凉,脸微烫,是青梅子的忧伤,听闻最近你要前去洛阳,在心中结一层数九寒霜,书院先生,责我心游神晃,才不是因为你不在课堂,我也只是恰好路过你窗,捎带着送你本诗集全唐。”

 

张云雷和杨九郎是邻居,张云雷小他3岁,但因为张云雷上学早,他俩就上下级了

“九郎哥哥, 我们出去溜溜吧。”张云雷高兴敲开了杨九郎的家门笑得灿烂。

“好,这刚开春,晚上凉你多穿点。”杨九郎伸手揉了揉张云雷的头发,惹得张云雷红了耳根。

“九郎要开学了诶。”

“是啊,开学之后我就要高三了,陪你的时间就少了。”

“没事学习重要那你想考哪吖?”

“复旦吧,我比较喜欢上海。”

“那按照你现在的感绩应该没问题吧?”

“差不多,再加上我那个足球应该会保送。”

“九郎哥哥最棒了!”

“我们磊磊也很棒,你要加油哦!我们说过要一直在一起呢!”张云雷应了一声,如果现在路灯够亮的话,杨九郎定会看到一个面红耳赤的张云雷。

 

果不其然杨九郎被保送了。所以他需要早些去上海。今天是杨九郎高中生涯的最后一天,这可让张云雷慌了神。上语文课一直在想杨九郎,以至于语文老师叫他回答问题都没有答对。

“张云雷你都高二了,下个学期你就是毕业班的了,上课还不注意听讲,坐下!”

下课郭麒麟一脸戏谑地看着张云雷“怎么着,这九郎哥还没走呢 ,你这最爱的语文课就不听了,那他要是走了,你还不得疯了啊。”

“去去,信不信我告诉阎大脑袋,你盯上他好长时间了?”郭麒麟红着脸瞪了他眼没说话。

 

张云雷其实早已经准备好给他的毕业礼物,只是没想到这么快而已。那本《诗经》在他的手里摩挲了很久,终在午休时来到了他的窗前,将书送了出去。

 

“九郎哥哥,毕业快乐。”

送这本书时,张云雷在《蒹葭》那页夹了书签,这样杨九郎一翻就可以看到了。他这么做是有目的的,他想让杨九郎明白自己的心思,自己喜欢他。

“磊磊,你怎么来了?谢谢你呀,来来正好,我们这正分蛋糕吧,拿点。”

“好。”

张云雷在门口向里面扒头看了看里面的蛋糕,还没切,是淡蓝色,自己最喜欢的那种蓝

“来来来,第一块你们谁都别想,第一块是我们家磊磊的,拿着宝贝儿,我明天有个聚会,我早上十点去接你啊,回班吧。”杨九郎又习惯地摸了摸他的头。“嗯”张云雷又没出息地红了脸,罪魁祸首竟然还笑得跟傻子似的。等张云雷走了杨九郎才回班。

 

“呦,九 郎不打算解释解释?”

“解释啥,喜欢人家有啥好解释的,这蛋糕还吃不吃了。”

“吃!九郎你加油!祝你们百年好合!诶诶诶,给我留点!”杨九郎看这一群疯狂抢蛋糕,扔蛋糕的同窗,杨九郎表示:我习惯了。

 

1.

“有歌谣赠回窗, 定不要遗忘,蒹葭呀苍苍,白露呀为霜,我才不是文盲,莫笑我荒唐,来不及背牢就和你分享。”

 

转天,杨九郎如约而至,在门口等着张云雷。

“九郎!”

张云雷雀跃地就奔向杨九郎,张云雷今天可有好好打扮一番哦,稍微抓了一下头发,黑色长袖配上蓝色大衣,蓝色牛仔裤和黑色休闲鞋,不张扬却又让人移不开眼。

“九郎想什么呢,眼都直了。”

“想你呢,你今天真好看,你是不是要抢我风头。”

“去你的吧赶紧走,小眼叭嚓的。”

“得勒,请您上坐。”杨九郎拍了拍自行车的后座。

“小眼叭嚓的。”张云雷的嘴角勾起了一个好看的孤度,笑骂他踮脚上了车轻轻环住了他的腰。

“九郎去哪儿啊?”

“我们去唱歌,你今天不许喝酒,只能喝果汁知道吗。”

“哎呀呀,你事真多。”

 

等他们到的时候其他人已经到了。“九郎,小张你们俩可来晚了,自罚三杯。”

“诶他喝不了,他那份我替他喝。”

“九郎你别,要不这样吧,我唱首歌,就当抵了这三杯酒。”

“好,来一个!”

“嗯,那就点一首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吧。”

 

“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所以我求求你,别让我离开你。除了你我不能感到一丝丝情意。”

 

张云雷是唱给杨九郎的,他明亮的双眼中只有杨九郎,而杨九郎也盯着张云雷看了一首歌,杨九郎要是再不明白,他就是个傻子。但知道自己家小孩脸皮薄,正式捅破这层纸还得自己来。这可苦了其他5个220W的电灯泡吖。其他人表示,嗨,这电灯泡我当了!

一曲毕,杨九郎拿话筒回了他一句话: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2. 

“蝉声清响,伴着那炎炎暑光,脸微烫,怪夏日闷热难扛,一封信笺,你说会想念家乡,叮嘱我,勤勤恳恳上学堂,有一言赠同窗,定要珍藏,举头望明月,莫要太思乡。”

 

这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张云雷将迎接高中最后个暑假,而杨九郎迎来了大学的第一个假期,今年的夏天格外的热,本就不爱出去的张云雷,更是窝在家里不肯动。

“老舅,有封你的信,是从上海来的。”

“给我。”

张云雷颠儿颠儿地出了空调屋,下楼拿了信。

“呦,只有九郎哥能让你从空调屋出来了。”

“边呆着去。”郭麒麟看着开心得像个两百斤胖子的张云雷摇摇头:“完了,又一个被爱情荼毒的孩子。”(说得就像你没有似的)

 

虽然现代网络发展很迅速,没有几个人会写信了,尽管有时他们用微信联系,但是还是保持着用信件交流的习惯。

“磊磊,有点想家了,也有点儿想你。”

“磊磊还有半年加油,我等你。”

“磊磊。我喜欢你,我们在一起吧,我后天的飞机,等我。”张云雷看信的表情从期待,到害羞,再到震惊。

“郭麒麟!你快来!”

“哎呦,又怎么了,来了来了。”郭麒麟拼命倒着小短腿,张云雷红着脸把信递给了郭麒麟“哟,可以啊,这不正合你意吗,后天我陪你去接九郎哥,你俩好好聊聊。”

 

这两天张云雷整个人都是傻傻的,时不时傻笑,张爸张妈以为自己儿子魔怔了,只有郭麒麟一脸:我看破不说破。

 

终子熬到九郎回来的那一天,张云雷早早就起床,一点也不像平日里有起床气的人。张云雷站在衣柜前,看着满是衣服的衣柜,来回扒了扒,皱了皱眉,没有一件满意的,又扒了扒,挑了一件白色半袖,粉色长裤,打量着镜中的自己点了点头,哎呀,真好看。

 

自己收给得差不多了就去抓郭麒麟,张云雷瞅了一眼在床上睡得四仰八叉的郭麒麟,径直走向厚重的窗帘,默数,1,2,3,走你。早晨刺眼的日光沐浴着大林同学。

“我艹,张云雷你在干什么!”郭大林艰难地将眼睛睁开了一条缝。看清张云雷后,大声嚷嚷自己的不满。

“起床!去接,杨九郎!”张云雷同样嚷嚷回去了。郭大林躺在床上哀嚎,但是有用吗?没有,最后还是被张云雷拎下了楼。

“我说老舅,你侄子我回来的时候你能这么积极,我就感激涕零了。”

“行行行,你下次回来我一定去你家接你行吗,赶紧的。”郭大林一脸鄙夷且嫌弃的看了张云雷一眼。

“算了吧,我怕九郎哥搞我。”张云雷回了一个白眼一手拎包,一手拎着郭大林下了楼。

 

机场

张云雷在等候区焦急地搓手手,看一眼表,看一眼出站口。终于迎来了杨九郎,张云雷一眼就看到了杨九郎,甩下郭大林,跟撒了欢的兔子一样飞奔而去,纵身一跃挂在了杨九郎身上。杨九郎紧紧环住自己的大宝贝,内心惊叹于今天的主动。

“九郎哥 我也喜欢你。”张云雷爬在杨九郎肩头,向耳朵里轻轻吹气,说完又在他郎哥哥脸上浅浅地印下一吻,跳下来顶着大红脸就跑了,郭大林就在不出声看着这一幕的发生他一脸嫌弃表示:非礼勿视。

 

张云雷和杨九郎坐在后排,两人面带春光却又不说话郭大林时不时瞥一眼后视镜心里这个急呀哎呀呀,一脸恨铁不成铁。

“你有好好上课吗?”

“有。”

“没有,他上课走神被老师说了,你自己说你有没有上课走神。”张云雷瞪着郭大林恶恨恨看着。“郭麒麟你给我住嘴!”

“恩?磊磊没有好好上课?那有没有好好吃饭?”

“吃个屁,天天这个不吃那个不吃的。”

“郭麒麟那套漫画你要是还想要就不要再说话!”

张云雷已经把郭麒麟在心里暴打了十分钟!杨九郎撇了一眼张云雷跟大林说“没事大林,你说,哥给你买。”

“好嘞哥。”

“叫什么哥,叫舅妈。”

“得了,舅妈。”郭大林心里苦哇,可是大林不说。免费的劳力不说还得被秀恩爱,老阎我想你了!


车上一度很尴尬,杨九郎也没有发表任何意见,半个小时的车程让张云雷觉得过了一个世纪。

“大林,你先进去吧, 我跟你老舅说两句话。”

“好的舅妈。”张云雷还在想九郎会不会生气,九郎会怎么办,我该怎么办的时候,被场九郎拽下了车。

“诶诶诶?”以至于张云雷下车之后还是蒙蒙的。
“张云雷我不在的时候你不乖哦。”

“没有……”

“嗯?上课跑神,饭也不好好吃,还骗我,威胁大林,这是一个乖宝宝该做的吗?嗯?”杨九郎步步紧逼,把张雷压在了车上,单手扶车(没错,是车咚)

“我错了……”张云雷宛如做错事的孩子低下头。

“那做错了事就要接受惩罚。”

“嗯?唔……”张云雷还没反应过来,面前杨九郎的脸庞开始放大放…放大…最后有 双柔软且有些凉的嘴唇贴上来,杨九郎撬开张云雷的贝齿,搜刮了一下内腔,嗯,是抹茶味的。

“凝惩罚结束, 你吃蛋糕了?”

“嗯……”张云雷脸红的跟个什的似的,低下头不敢看他。杨九郎看着可爱的小孩,揉了揉他的头,带人回家了。


3.

“晚风瑟瑟,带着入秋的凉,脸微烫,是灯会焰火的光。中秋归乡,并肩将月儿赏。却没成想,碰见八个同窗,其中有个姑娘,眼睛大又亮。对你说什么前路还漫长,怒火冲破胸膛,却行得端庄,斟酌着开嗓,她好生漂亮。”



张云雷看着窗外的枫叶出了神。他还记得小时候就喜欢和杨九郎在秋天捡些枫叶回来做书签,这个秋天也在捡枫叶,只不过是在复旦捡枫叶罢了。

“看什么呢宝儿?” 杨九郎从后面轻轻环住了张云雷的腰。
“没什么,你看外面的枫叶都这么红了。”

“是啊,都这么红了。”

“对了九郎,快到中秋了,我想回家看看,想去咱家那边的庙会了。”

“你这才出来几天啊,就想家了,知道你想家,机票我已经定好了,后面的飞机,到家刚好中秋节。”杨九郎轻轻刮了一下张云雷的鼻子。

“真哒,九郎哥哥真好!”说完张云雷就挂在杨九郎身上一通亲,美的杨九郎“咯咯”乐。

 

中秋节

张云雷如愿来到了庙会,“九郎九郎,你看,那个灯好漂亮啊!”

“九郎九郎,你快猜这个谜底是什么?”

“九郎九郎……”

到了庙会的张云雷跟小孩子没两样,这瞧瞧那看看,这摸摸那碰碰,杨九郎也是一直跟着,不敢离开半步,生怕一转眼小祖宗就不见了。

“磊磊,咱俩去后海遛遛吧,这儿人太多了,不安全。”

“好吖!九郎哥哥说什么是什么。”

 

两个人并肩走在马路上,杨九郎的手悄咪咪握住了张云雷的手,张云雷一怔,随即微笑,紧紧握住了心爱人的手。

携深爱人之手,同行于小路上,晚风轻拂,吹进两个人的心中,脚下踏着干枯的落叶,“吱吱”响。

 

“九郎?”一个试探的声音打破了这和谐的一幕,杨九郎回头寻找声音的来源。

“卓子?宇哥?还有小茹?你们怎么在这?”

“还真是你啊,这不是过节吗,家庭聚会,你知道的,我们不喜欢的,还不如我们自己玩呢。这是小张吧?正好,一起?”

张云雷也是有一段时间没去KTV了。

“也好。”

 

酒过三巡,大家都有点微醺,也都玩开了。

 

“来来来,真心话大冒险,瓶口对着谁就是谁啊,走你~是小茹呀,来吧,选一个。”

“真心话。”

“哟,那我们就不客气了,茹大美女这些年追求者也不少,有没有一个你看上眼的,喜欢的啊?”

 

也不知道是酒劲上头还是真情流露,这姑娘笑眯眯的说:“有啊,就在你们当中。”

这一行人总共就五个人。除了张云雷跟她不熟就剩下三个了。杨九郎也没觉得是自己,继续看着磊磊给人倒饮料。

“谁啊?”宇哥的八卦之心冉冉升起。

 

“杨九郎。”张云雷这正喝饮料呢,听是杨九郎整口水都喷出来了。

“磊磊咋了?咋了磊磊?”杨九郎处理好磊磊,看向小茹。

“小茹,你知道的,我一直把你当兄弟,更何况我有喜欢的人了 ,我们还是算了吧。”

 

这姑娘也是真刚,来了句“没事,前路漫长。”

这家伙给张云雷气的,前路漫长,漫长个屁漫长,再漫长也跟你没关系,老子的男朋友!跟你有个屁关系!张云雷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被气红了。但是张云雷压制住了即将冲出胸膛的怒火,保持应有的端庄,思索了一下斟酌着开口。

 

“姑娘还挺好看的,大眼双眼皮的,要身材有身材,要相貌有相貌的,与您相处的两三个小时,我觉得是一位挺大大咧咧却又细致入微的姑娘。您怎么就看上这么一位小眼八叉的了呢?就不怕如果结了婚生了个闺女随了这个小眼儿吗?”

 

反正说了这么多就一句潜台词:他是我的,你别想。姑娘也单纯,说:“嘿,没事,大不了给闺女整个容呗,反正不差钱。”气的张云雷直哆嗦,瞪了眼杨九郎拿了包就走。

 

“诶诶诶,你们干嘛呀!那是我媳妇,你看看生气了吧!哎呀!还得我哄,你大爷的。磊磊磊磊,你等会我,你听我解释。”杨九郎也着急忙慌的抓了包追磊磊去了。

 

“磊磊,磊磊”杨九郎紧跑两步抓住了张云雷的胳膊,“你别生气呀,怎么了?”

“你把爪子撒开!”

“我不我不我不!你说你怎么了?”

“哼!”张云雷这嘴撅的老高扭过头不去看杨九郎。

“哎呀宝儿,吃醋了?我知道我魅力大,咱总不能不让人表白是不?我不也拒绝了嘛,宝儿别生气了,我就喜欢你一个人。好了媳妇,别生气了,老公带你去吃好吃的去。”

 

张云雷别过去脸,杨九郎就跑过去牵他的小手手来回晃。

“去,谁是你媳妇,你爱谁老公谁老公,边去。”

 

如果张云雷耳朵没红的话,这话,可能也没有啥杀伤力。

 

杨九郎一看他小媳妇这样基本就是不生气了,给个台阶下就行。“是是是,您是我祖宗,祖宗咱起驾?”杨九郎微微欠下点身子,伸出一只手,另一只手回放在后腰上,偏过头看着他。张云雷看他这样气早就消了,勾起嘴角,伸出手搭在他的胳膊上

“起驾吧。”

 

4.

“中庭埋下一坛醉梨秋酿,心心念,与你举盏话衷肠,藏住不说,最是意味绵长,你偏偏,懂得我所有佯装。”

 

张云雷和杨九郎结婚了,两口子在休假,张云雷这那都不愿意去的性子使他们的蜜月在家中度过。

“九郎,九郎,我们也去埋酒吧?”张云雷躺在杨九郎软fufu的肚子上吃着零食看着不知道哪个年代的电视剧。

 

“你呀,想一出是一出,看人电视剧里埋你也要埋,人家是嫁女儿时候埋的女儿红,你也不是女儿你也没有女儿,埋那个干嘛呀。”杨九郎对自己这个“想干啥干啥”的祖宗表示“咱得控制”

 

小祖宗一听不乐意了啊“噌”就坐起来了“哎呀九郎~~~非得是女儿红嘛?非得是出嫁嘛?纪念咱俩结婚不好嘛?你想想等几十年以后,咱俩也老了,把这坛酒拿出来,咱俩喝多好呀,好不好嘛,九郎~~~”

“好好好,等你看完这集咱就出去买啊,正好家里也没啥菜了,一起买回来。”杨九郎最终屈服于小祖宗的撒娇攻势之下“嘿嘿,九郎哥哥最好了!吧唧”得,也就只有在他高兴的时候才能主动亲一下了。

 

两人也是个行动派,说走就走,买了一小坛梅子酒,又买了点菜,买了点牛排。

 

“九郎,我今天不想动了,我们明天再埋好不好呀。”

“你呀,去玩去吧,你九郎哥哥给你煎牛排。”

“好呀,那九郎哥哥,那酒……”张云雷的大眼睛呼扇呼扇的,眸子中满是请求与期待,杨九郎揉了揉他的头发。

“知道你馋了,去盛一点吧,就一点啊!”杨九郎话还没说完呢,人就不见了,还有一个多月就27的人了,还这么孩子气,看着张云雷一蹦一跳的身影笑着摇了摇头,回去做饭了。

“磊磊?磊磊?张云雷?出来吃饭了,快过来端碗。”

“哎,来了来了!嘻嘻”张云雷端着饭到餐桌上乖乖坐好,杨九郎稍微收拾了一下厨房就出来了。

 

“哟,今儿怎么了烛光晚餐?还等着我呢?”

 

屋子里只开了一盏小吊灯,长长的餐桌有两只蜡烛“郎哥哥快来。”张云雷举起手中的杯子“这是我们结婚之后第一次这么正式面对面坐在一起吃饭,杨九郎,我张云雷,谢谢你。”谢谢你包容我的小脾气,迁就我的习惯,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谢谢你喜欢我,谢谢你愿意与我这毛病特别多的人结婚。

 

杨九郎也举起手中的杯子。

 

“张云雷,新婚快乐,往后余生有我,我杨九郎,感谢你。”感谢你信任我,能放下所有自我保护的伪装。感谢你仔细打理这个家,感谢你在我难受的时候陪着我。感谢你,愿意与我共度余生。

 

没有什么情话,没有什么海誓山盟,更没有什么期许,甚至没有说清楚为什么要感激,他们都懂,他们都懂对方的心思,因为他们足够爱对方,足够了解对方。

 

5.

“何不赶快邀上那大眼睛姑娘,日后路漫长,也好相扶帮,忘了我这同窗,我也将你忘,你可要听好,我从不撒谎。”

 

杨九郎和张云雷去参加他们兄弟孩子的满月宴。

 

“九郎,磊子你们来了,快快快,孩子和她妈都在呢。”

“诶,好,恭喜你喜得千金啊。”

“诶诶诶,红包可别少啊。”

“行了,我还不知道你,少不了。”

 

到了包间杨九郎十分稀罕这个小姑娘,亲了又抱,抱了又亲的。给小姑娘买的东西也不少,张云雷把这一幕幕看的清清楚楚,心中不免有一丝苦涩,他知道九郎喜欢孩子,尤其是小女孩,这顿饭他吃的索然无味,他觉得是自己才让杨九郎不能拥有正常生活,是自己改变了杨九郎的生活轨迹。

 

就连散了宴会,开车回家的杨九郎嘴角依然是上扬的,张云雷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开心的九郎了,看向杨九郎,缓缓开口:
“九郎,我们领养一个孩子吧。”

 

杨九郎猛地一回头,映入他眼帘的是充满坚定与爱的双眸。

“我知道你喜欢孩子,我也不瞎,咱俩这样也没法有孩子,倒不如领一个,你也喜欢,老了以后也有个人照顾。”

“好。”

 

杨九郎和张云雷驱车来到了福利院,转来转去也没个特别对心思的孩子,正打算离开,张云雷看到树下有一个大眼睛姑娘在画画,他抓住了九郎走到树下。

 

“小姑娘,你怎么一个人在画画呀,不跟他们玩嘛?”

“我不喜欢太闹的,我喜欢画画。”张云雷十分喜欢这个小姑娘,跟自己的性格很像,他抬头看了一眼杨九郎,杨九郎也是十分中意这个小姑娘的,点了点头,,回家准备准备资料,要领养这个小姑娘了。

 

在他们将姑娘领走之前,姑娘向院长深深鞠了一躬,走了。

“宝宝,你以后叫杨芸澈好不好呀?”

“嗯,芸澈记住了。”

“我们芸澈真乖,一会儿想吃什么?让九郎爸爸给你做。”“唔……我想吃炸鸡。”

“哈哈哈,真是我闺女。”

“得,咱家算是折在鸡手里了。”

 

下午杨九郎夫夫带着他们的宝贝闺女去了游乐园,毕竟是孩子,爱玩的天性藏不住,一会儿,这跑跑,那跳跳。张云雷实在是跑不动了,眼看着姑娘又跑远了。

 

“九郎九郎,快去追你家大眼睛姑娘,一会找不到了。”

 

晚上回到家把小芸澈哄睡了之后,张云雷躺在杨九郎怀里,仰起头,把下巴抵在他的胸膛。

 

“九郎,你不要做张云雷的同窗了好不好?”

“那我是张云雷的什么呀?”

“你是张云雷的爱人,是张云雷女儿的爸爸。”

 

你好,杨先生。你好,张先生。往后余生,我们互相扶持。


评论 ( 9 )
热度 ( 27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抹茶味的栗子壳(已退圈) | Powered by LOFTER